新聞 / 活動部落格

Digital PCR 的絕對定量到底多厲害?一一解析給你聽!

 

 

Digital PCR 的原理 

1990 年,Alec Morley 教授提出了 digital PCR 理論的雛型,亦即有限稀釋 PCR,並應用於白血病融合基因的檢測,直到 1999 年 Bert Vogelstein 教授發表了第一篇用 Digital PCR 來進行的研究,他將樣品稀釋到 single copy 的程度,並分配到獨立單元中進行擴增,使用螢光探針信號進行分析,並於當時闡述了檢測的極限跟反應的孔數相關,增加反應孔數可以更有效的提高突變檢出率,如果能通過更高通量比如 1536 孔板,檢測的靈敏度會更高,從而指出了現今 Digital PCR 的發展方向。

 

簡單來說,Digital PCR 是一種基於 PCR 反應 (DNA 聚合酶鏈鎖反應) 的單分子絕對定量技術。在 Digital PCR 的過程中:

(1) PCR 反應體系 (含有螢光染料或探針) 被分割為數以萬計的均一微液滴。

(2) 其中部分微液滴內會含有一個或多個模板。

(3) 將這些微液滴收集到試管內進行 PCR 反應,其中含有模板的微液滴會產生擴增產物,由此具有較強的螢光,成為陽性微液滴。

(4) 在 PCR 反應完成後,依次對每個微液滴內的螢光進行檢測。

(5) 根據微液滴信號的峰值高度,繪製出微液滴螢光分佈的散點圖。

(6) 透過合理的螢光分類閾值,將微液滴內的螢光強度數位化,判斷出其中具有較強螢光的陽性微液滴視為“1”和具有較弱螢光的陰性微液滴視為“0”,並透過“1”和“0”的個數來實現絕對定量。

 

因此它與即時定量 PCR 不同,Digital PCR 不需要使用標準曲線,即可直接對核酸拷貝數的絕對值進行定量。

 

數據分析—依據 Poisson distribution 數學模型計算

陽性微滴可能含有 0、1、2、3、4……個 target gene。

根據 Poisson distribution 模型的计算公式:

Copies per droplet(CPD)= - In (1-P)

其中 P=Npos / Ntotal

copies/ul=- In (1-P)/droplet volume = CDP/ droplet volume

 

 

第一代至第三代 PCR 技術比較

 

使用 Digital PCR 分析的優勢

無須標準曲線的絕對定量

DNA/mRNA/miRNA/LncRNA

提高對抑制物的耐受程度

克服抑制物對定量結果的干擾

更高的檢測靈敏度

在高度 wild type 基因表現下的 <0.1% 突變行檢出率

更高的數據精準性

能辨別 1.1 倍以內的濃度變化

更好的數據再線性

對 target gene 含量的連續偵測

 

 

TargetingOne 推出優異的 Digital PCR 系統

 

採用全封閉系統,完全阻絕氣膠汙染疑慮。

 

超快速微液滴生成速度:< 5分鐘 / 8 樣本。

 

擴增方式不需綁定特定規格 PCR 儀器。

 

Hands-on 操作時間短、簡易,無需移液過程。

 

支援 Digital PCR 探針設計。
 
 
絕佳靈敏度可達 < 1%,能檢測 single copy 基因。

 

提供範圍最大反應體積。

 

超高有效液滴數:30 µL 反應體積下可檢測到至少 40,000 個有效微滴。

 

絕佳 CP 值,平均單個反應價位最低。

 

全機保固三年。
 
 
 
 

無論是在做稀有突變檢測、病原微生物檢測、NGS、環境檢測、基因編輯、基因表現分析、NIPT 或 CNV 分析的朋友,都可以藉由 Digital PCR 系統獲得更理想的結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