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 / 活動部落格

c.bird 技術平台於 COVID-19 上之應用

 

在抗體開發上,可從哺乳細胞株生產出合適的抗體蛋白。細胞株開發(Cell Line Development,CLD)過程在於確定哪些細胞株具有最高的抗體蛋白產量,並且在後續的大規模生產過程中,也能夠相對穩定並維持活性。流程上細胞株會從微量 96 孔或 384 孔盤中的靜態細胞開始培養,再放大懸浮在 125 ml 或 250 ml 燒瓶中,最後再移入生物反應器進一步擴大規模。由於細胞株開發早期培養時,受限於微量孔盤型態,盤孔的大小和細胞數量會限制了攪動培養基的能力,所以在 96 或 384 孔盤中的培養環境中偏向於二維平面,氧氣供應也可能受到限制。此外,靜態培養中的細胞株表現出來的特性,可能會與其在振盪培養中所表現出來的特性不儘相同(1),因此,如果能夠從細胞株開發的初期階段,就能引入懸浮培養型式,模仿後期階段(例如搖瓶)的培養環境的能力,可以幫助製藥公司縮短細胞株開發過程,並能夠更精確的預測細胞株表現行為,從而獲得高抗體藥物表現的細胞株。目前於 COVID-19 相關抗體研究上,所使用的抗體,也多從真核細胞表現純化獲得(2,3)

 

Cytena c.birdTM 微量生物反應器(4) 可以在標準 96 孔盤中,進行動物懸浮細胞培養測試。c.birdTM(圖一A)由兩部分組成,包含 (1) 自動化控制系統,以及 (2) 用於混合培養基和細胞的拋棄式上蓋,上蓋具有 96 個微流體通道管,連接氣動裝置。將上蓋安裝於標準 96 孔盤上時,通道管會各自插入各盤孔中,透過自動化控制系統,可以針對各個盤孔進行大約 100 μl 工作量的連續往復混合(圖一B)。 c.birdTM 微量生物反應器設計十分精巧,立體堆疊三組 c.birdTM 微量生物反應器後整體高度,依然可以輕鬆安裝於一般標準細胞培養箱中(圖1C)。使用 c.birdTM 微量生物反應器,立即實現在標準 96 孔盤與一般培養箱中進行懸浮培養,往復式混合也能模擬生物反應器中攪拌環境,減低開發階段落差。

 

圖一、(A) c.birdTM微量生物反應器示意圖,(B)工作原理,(3)三組堆疊c.birdTM微量生物反應器於細胞培養箱中實際培養情形。

 

於實際案例比較中,在 96 孔盤中使用 c.birdTM 微量生物反應器,進行懸浮培養,可以提高細胞增殖,與傳統的靜態培養相比 (圖二),於二個不同實驗條件進行平行測試。使用 c.birdTM 微量生物反應器的培養結果,無論是在細胞密度、重組蛋白產量,或是相對蛋白產率 (QP),皆能夠有明顯的提昇。

 

圖二、以傳統靜置培養,與使用 c.birdTM 微量生物反應器培養結果比較。

 

由上述實驗比較結果可以得知,在細胞株開發的早期階段,c.birdTM 微量生物反應器在每一個盤孔僅有 100 μl 培養基的條件下,提高了氧氣的傳輸速率,改善動物細胞株的培養條件,透過提前模擬細胞懸浮培養狀態,減低因為培養方式的不同,所造成的階段開發風險。

 

參考資料

  1. A. Porter, Selection Strategies for Isolating Desirable GS-CHO Cell Lines, CLD & Eng. 2008.
  2. https://science.sciencemag.org/content/367/6483/1260
  3. https://www.cell.com/cell/pdf/S0092-8674(20)30262-2.pdf
  4. https://www.cytena-bps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