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 / 活動部落格

COVID-19 新冠肺炎的治療新契機-細胞治療

  

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延燒,在特效藥和疫苗尚未問世前,細胞療法也是治療對策之一,主要分為幹細胞治療和免疫細胞治療。

 

幹細胞治療以間質幹細胞 (mesenchymal stem cells, MSC) 為主,由於 COVID-19 的重症患者會出現嚴重肺損傷、不可逆的肺纖維化,進而導致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 (ARDS),最後可能死亡,ARDS 就是造成重症病患死亡的主因之一。令人鼓舞的是,國內外已有臨床研究指出,MSC 可透過調節免疫的機轉,能降低發炎和肺部細胞激素風暴、改善肺損傷及肺纖維化,也陸續進入臨床試驗階段。

 

在免疫細胞治療方面,其中的 NK 細胞為最受矚目,2020 年 4 月 2 日 Celularity 公司宣布,CYNK-001 已通過美國 FDA 新藥臨床試驗 (IND) 申請,CYNK-001 是胎盤造血幹細胞發展而來的異體自然殺手 (NK) 細胞療法,證明了 NK 細胞可以藉由受體 NKG2D、DNAM-1 和 NKp30、NKp44 和 NKp46 的表達,可與感染細胞上的配體 (ligands ) 和病毒抗原結合。另外,NK 細胞的穿孔素 (perforin) 和顆粒酶 B (granzyme B) 也能消除被感染的細胞,進而限制 COVID-19 的複製和病情惡化。(www.celularity.com)

 

 

騰達行細胞治療產品資訊